斯杜尔

排版工封设工进化中……
约排版封设可打折!

喻黄狂热中,每天都想搞我cp
其他脑洞无限期搁置
小甜饼是我!正剧也是我!
让人相信的幻想故事

安利头像画手@夏生

过激天吹+庙吹,我黄我庙世界第一好!
陆花永恒白月光,(相当)不定期摸鱼撒糖

bg、bl、gl通吃
bromance真的很好啊不来一发吗

回到顶部

【喻黄】游戏测试员与作者的爱恨情仇(上)(大学au)

本来想全部写完再发,突然瞄到明天b萌投票我黄要上了,就干脆发出来应援一下。

给我黄打call!!!

一个夏天的清凉小甜饼。涉及游戏原型是meadow,在微博上看到安利的时候就觉得很适合搞喻黄,不过最近steam联网出问题暂时玩不了……所以游戏内容全部来自脑补,无考据,bug遍地【捂脸】

院系设定都是一时兴起,仍然bug遍地,大家看着乐乐就好,憋深究。

-----------------------------------

游戏测试员与作者的爱恨情仇(上)

  砰地一声,夏日的热浪被厚实的铁门阻隔在外,黄少天深吸口气,恨不得把五脏六腑里的热气通通抽出去,重新灌入室内干爽的冷气。王杰希抬眼看了大咧咧占了生科实验室里仅剩的沙发的黄少天一眼,语气十分缺乏热情:“又来我这蹭空调?”

  

  “没办法啊,谁让你们导师这么大方天天给开空调。”黄少天夸张地耸肩,“要不是我们机房空调出了故障谁往你这跑啊,一股药水味。”

  

  “嫌弃药水味你别来啊。”王杰希捏着正散发着迷之药水味的试管的右手一顿,“叶修他们实验室不是也有空调吗。”

  

  黄少天叹气:“得了吧,他们那化学实验室重地闲人免进的,蹭个空调还要冒着生命危险,真要瞎了残了我还不是他们系的,连工伤都不能算。”

  

  “关键是你根本进不去吧。”王杰希不留情面地指出。

  

  “哎我说你都知道你还说出来干嘛啊。”黄少天腾地坐起,不满道,“总之全校上下我能考虑的地方都考虑过了,就你这进出最方便距离最近。蹭你一下空调又不花你钱,回头项目报销了我请你吃饭答谢总行了吧?”

  

  王杰希饱含深意地看了他一眼:“成交。”

  

  黄少天这才满意地重新倒回沙发上,皱了皱鼻子,摸出手机来玩。手机早已连上了实验室的wifi,黄少天刷了刷社交网络,百无聊赖地把列表里所有人的动态全都点赞+评论了一遍。这会正赶上期末,众人都忙得不可开交,就算发现社交网络被他刷爆也得等到晚上了。黄少天得不到任何回应,也失去了玩手机的兴致,把手机往身边一摔,就要起身去骚扰王杰希。

  

  王杰希余光早瞟见了,不紧不慢地问他:“你大作业都做完了?”

  

  黄少天果然又坐回了沙发上:“连着爆肝一周,才交上去,目前导师还没给修改意见,算是暂时没事了。怎么了?你问这个干嘛?”

  

  “没什么,有个朋友做的游戏,还在内测,你要是有空就帮个忙?反正你是计算机系的。”

  

  “哎这可真不是一回事,我学的又不是游戏开发。”黄少天翻了个白眼,不过很快又饶有兴致地问道,“是什么游戏?来来来给我看看,游戏这方面我倒是可以从资深玩家角度给点建议。”

  

  王杰希腾不开手,冲角落扬了扬下巴:“那边,我包里,第二层。”

  

  黄少天依言翻出一个蓝色的U盘,边吐槽式样的老旧边从包里翻出电脑开机插了进去。U盘里只有一个文件,是个蓝色的图标,标着“bluerain.exe”。黄少天鼠标一点,十分顺溜地安装完毕,直接进入游戏画面。

  

  屏幕上出现了一只系统默认的小狐狸,后面跟着更小的一溜各种动物,黄少天转了转鼠标的滑轮,验证了自己的猜想——这的确是用来切换角色的。橘黄的小狐狸看着挺讨喜,毛色也和自己才染的头发有几分相似,黄少天懒得再换,直接一敲回车开始游戏。进度条还没跑完,他把鼠标一推,兴奋地活动了下手指:

  

  “你这朋友还挺有童心的,角色居然全都是小动物,这要是打起来,是模拟动物的生态来做具体技能?挺有想法啊,不过这么多动物,工程量是够大的,可玩性也大大提高了。”

  

  王杰希懒得理他,随口答复:“你有什么感想和建议回头我把他QQ号给你,你自己和他说。”

  

  “哟,还玩神秘?坦白说,你自己根本没玩过也搞不清吧。”黄少天兴致不减,“你这趟找我是找对了,这类游戏我玩得多了,套路早熟了,就算要个游戏系统也能帮你做出来——哎不对啊,这游戏怎么不能设置用户名的?这默认用户名是什么鬼?‘Huli’?他怎么不干脆叫‘Fox’呢!英文还要更高大上和国际接轨呢!”

  

  王杰希盯着手里的试剂看了一秒,叹了口气,还是选择回答他:“这是内测。”

  

  “内测也不能这么敷衍吧?”黄少天一甩鼠标,看见屏幕上的小狐狸向右上方蹦跶了几厘米,“加个自由设定ID又不花工夫……不过这游戏到底怎么玩啊,周围什么都没有啊,也没有个新手指南……”

  

  “其实本来是有的。”王杰希出声解释,很快又转移了话题,“反正你玩游戏这么多年,套路都清楚了,自己摸索也不是什么问题吧?”

  

  “嗯那倒是……”黄少天挠了挠头,眼神变得更加专注,“我试试看吧。不过你到底做了什么把新手指南给弄没了?”他虽然这么追问,也没指望王杰希给出什么靠谱的答复。当然,王杰希根本就没打算做出更进一步的解释,转眼又埋头捣腾他的实验去了。

  

  这个游戏的操作方式和一般的也没什么区别,上下左右键和鼠标都能移动角色。黄少天操作着自己的小狐狸在一片树林里四处乱跑,周围没有任何别的角色,不过树是会真的撞上去的,需要及时躲避,除此之外暂时看不出任何操作上的要求。他又试了下一般常用的技能键,发现放不出任何技能,只有小狐狸头上飘起了一些诡异的图标。

  

  难道是要遇到别的角色才能开启新技能?

  

  黄少天伸长脖子望了仍低着头的王杰希一眼,咬着嘴唇继续操纵着他的小狐狸向东边跑。虽然不清楚这游戏别的设计是什么样,地图的设计却是真的很不错,从植被的分布和树木的生长趋势就能判断出东边应该是有水源的。小狐狸跑起来的时候屁股一颠一颠的,有点傻气,不过也挺可爱。黄少天盯着狐狸屁股看了二十分钟,终于在画面右边看见了一片水源。

  

  这是一条河流,不过并不深,即使是短腿小狐狸站进去也只没了半截腿而已。黄少天让小狐狸在水里扑腾了一会,欣赏了一番溅起的水花的精度,又一次赞叹起游戏的场景制作。他正要带着小狐狸再向上游进发,就发现小狐狸居然动不了了,似乎是被什么障碍物挡住了去路。

  

  黄少天操作着小狐狸把头扎进水里,以为能看见什么石块水草之类的障碍,没想到却和一条头上顶着“Yu”字样的鱼面对面碰上了,小狐狸的鼻尖甚至和鱼嘴在画面上相接。

  

  黄少天手下一滞,很快又敲击如飞。

  

  很显然这条鱼应该就是游戏里的另一个角色,这下总能开启一些新技能了吧!

  

  黄少天怀带着沉淀后加倍的兴奋情绪,把键盘上的游戏常用键全试了一遍。与他设想的酷炫技能不同,小狐狸在原地僵了一会,突然摇了摇尾巴,脑袋上浮起一个醒目的爱心。

  

  还是红色的。

  

  这是什么技能?!

  

  还没等他反应过来,对面的小鱼摆了摆尾巴,头上也浮起一个爱心。两个爱心摇摇晃晃地飘起来,在碰头的瞬间像气泡一样裂开了。

  

  黄少天很用力地眨了眨眼睛,然而屏幕上的狐狸和鱼都没有任何变化,既不像是血条下降也不像是被加了debuff。

  

  等一下……这个游戏好像……没有血条?

  

  这是游戏bug还是需要安装插件啊?

  

  黄少天飞快地寻找着可能的答案,与此同时不死心地又把键盘上能按的按键都试了一遍,仔细观察每个按键会导致的反应。随着他的动作,小狐狸头顶接二连三地飘起各种各样的图标,爱心、笑脸、对勾、哭脸……相应地,那条鱼头顶也飘起爱心、笑脸、大拇指、摸头等等图标。

  

  黄少天把所有的按键都试完,电脑一推,沉默了。

  

  如果说现在还搞不清楚这游戏是怎么回事,那他大概就是个傻子了。

  

  “王杰希你故意吧?!”黄少天一拍大腿,蹭地站了起来,“说!这游戏是不是你专门找出来整我的!”

  

  王杰希手里烧杯一晃:“我没那么无聊,你想太多了。”

  

  “那这游戏是怎么回事!”

  

  “你去问做游戏的人啊。”

  

  这话有道理得没法反驳,黄少天偃旗息鼓,又坐下了。王杰希抬头瞟了他一眼,还是好心地给了点提示:“不过他说这是个注重交流的游戏,针对的就是浮躁的现代人。”

  

  浮躁的现代人黄少天一脸不可置信:“快节奏有什么不好!怎么就浮躁了!科技再怎么发展也是顺应人类社会发展的需要啊!”他曲起指节把桌面敲得铛铛响,以示抗议。王杰希却不再多说一个字了,就差在脸上满满地写着“我很专心我很忙”。

  

  黄少天宣泄完情绪,开始提出疑问:“可是这个游戏现在也不能联网吧?说是交流,难道就和这个NPC交流?这NPC连AI都不能算吧,能交流个毛……”

  

  王杰希打断他:“我把我朋友QQ给你,你自己去问他。”

  

  “哎,”黄少天一愣,“也行吧。既然这样我还是再看看这个游戏,要不然直接聊太不尊重人了。”

  

  王杰希才不管他玩不玩游戏尊不尊重人,他只希望能堵住黄少天的嘴安安静静做个实验,当下从QQ资料卡里把人直接推荐给了黄少天。黄少天顺手点开要加备注,才发现系统已经自动跳过了这步,直接显示成功加为好友,连对方的备注都自动提取成功了。

  

  “20XX_软件_喻文州”。

  

  居然和自己是同一届的。

  

  黄少天想了想,在院群列表里一搜,果然有这么一号人。

  

  他搓了搓下巴,把手机往兜里一揣,重新将注意力放回了游戏上。

  

  画面上的蓝色小鱼绕着小狐狸游了好几圈,黄少天让小狐狸昂着脖子叫了一声,鱼才停在他面前,拍着尾巴朝上游方向游去了,还不时掉转头来冲小狐狸吐个泡泡。

  

  这是……跟着它走的意思?

  

  黄少天动了动手指,很给面子地让小狐狸跟在小鱼后面撒腿狂追,赶上后保持在肩并肩的速度。小鱼果然不再掉头,一心一意地向前游,只间或吐几个泡泡,被水流送到小狐狸鼻尖。泡泡在触到小狐狸鼻尖的瞬间破裂开来,发出很轻微的声响。这游戏的音效做得很好,黄少天这会正戴着耳机,只觉得噗地一声响在耳边,心里居然有点发痒,还有点暖暖的,再看这条鱼时,情绪也平和了许多,反倒有一种难言的热流在脏腑中打转。

  

  接下来的游戏体验堪比挂机,黄少天只需要动动手指保证小狐狸始终跟在小鱼身侧就好。分明是极其无聊的操作,他却出乎意料地不觉得难耐,反倒有种探索地图的隐隐的兴奋感。作为一个资深游戏玩家,探索地图于黄少天来说是常事,也是入手一款新游戏的首要任务。不过他向来仗着技术单打独斗,这样和人一起探索地图还是头一回,更不用说还是不考虑作战战术的纯粹的探索。连他自己也不清楚这么做有什么目的,但或许只是受习惯的影响,探索地图这一事件本身就能给他带来别样的快感。

  

  画面上的小鱼突然向岸边游去,在距河岸一两厘米的位置摆着尾巴停下了。黄少天愣了愣,不知道它想做什么。小鱼似乎是发现小狐狸没什么反应,又掉头吐了一串气泡,拍打出几朵水花,落在了岸边的草地上。黄少天犹豫着让小狐狸狗刨上了岸,再去看那条鱼,居然把水花拍得更大了。他只好试着让小狐狸朝鱼头所指的方向一路向前,然后就……撞树上了。

  

  几乎是一瞬间地,在小狐狸头上出现一个表示晕眩的金色螺旋纹的同时,屏幕上闪现出一项发着金光的新成就,显示他解锁了一块新拼图。黄少天一时间不知道是该惊讶还是欣喜,在画面上找了半天才发现树下有个打开的宝箱,掩映在草丛里,很难被发觉,那块拼图八成就是从这里掉出来的。

  

  所以这个游戏还是有主线任务的?集齐所有的拼图可以召唤战斗系统?

  

  黄少天吞了口唾沫,很想嚎一嗓子表达此刻复杂的心情,转头看了眼状况外的王杰希还是忍住了。

  

  没玩过的人怎么能体会他现在的心情!

  

  他在心里的备忘录上记了一笔,打算回头原封不动地把他此刻的感受反馈给制作者。

  

  再回到河里和小鱼并肩而行时,黄少天看这条鱼可是顺眼了许多,只觉得这鱼蓝得比游戏里的天空还好看,澄澈,柔和,在炎热的夏季看更是令人心情舒畅,遍体生凉。显然这条鱼就是个活的新手指南,甚至是个活攻略,专门带新玩家触发任务完成任务。这个设计是不错,只是如果玩家一开始没找到,估计就会在瞎转悠几圈后不明所以直接弃游了。想到这里,黄少天又在标着“游戏反馈”的备忘录上记了一条。

  

  有了目标,再进行游戏时也就顺畅了许多。黄少天的小狐狸在小鱼的指挥下指哪打哪,不过一个下午,拼图就全解锁了。当然没有召唤出战斗系统,只是小狐狸多了件新皮肤,火红的颜色,毛皮比原先那件更厚些。黄少天换上新皮肤,让小狐狸在岸上转了几圈,河里的小鱼也朝岸边吐泡泡,似乎在表达想法。

  

  黄少天乐了:“你也觉得没之前的好看吧?完全认不出来了。而且这是夏天,这么厚的皮肤也太热了。你等着,我马上就换回去。”

  

  他正哼着小曲换皮肤呢,就听见王杰希狐疑地问道:“你在跟谁说话呢?”

  

  黄少天抬头一看,王杰希正清理器材呢,当下也不回答他的问题,反倒招呼他:“你实验做完了?要不要晚上一起吃个饭?”

  

  王杰希脱下白大褂,点点头:“算是做完了吧。吃饭估计不行,我还要回去赶实验报告。”

  

  “那成吧,我去喊郑轩。”黄少天存完档,把电脑一合,“你也悠着点,别老熬通宵,听说越熬夜越容易大小眼……”

  

  王杰希正在清洗试管的手顿了顿,假装没听见。

  

  黄少天在手机上又按了一轮,挥着手冲王杰希告别:“郑轩要下课了,我得去门口堵他,先走啦!今天谢谢你了啊,明天还要麻烦你,你不介意吧?介意也没用,祝你熬夜顺利以毒攻毒把大小眼正过来。”眼见王杰希脸色不好,黄少天利落地滚下沙发,一勾手抓住背包,一溜小跑出去了。前脚刚踏出去,又是一阵放声大笑。

  

  黄少天拽郑轩着吃完晚饭,又勾肩搭背地晃回宿舍,往床上一躺,想起还没和列表里的游戏制作者聊上几句,又爬了起来,把电脑打开。

  

  对话框里早有喻文州发的消息:“你好,我是喻文州。”简简单单一句介绍,时间是下午四点。黄少天瞟了眼屏幕右下角的时间,已经晚上八点半了,不免有些不好意思,飞快地回复:“你好,我是黄少天,计算机系的。王杰希说你正在找人帮忙测试游戏,看我正好有空就给我了。我下午试玩了下,就没看见你发的消息,抱歉啊。游戏做得不错,细节尤其很出色,画面很美,精度很高,BGM也很不错,但是我觉得在游戏设置上有些问题,不过这些具体的问题说到底都还是游戏定位方面的问题。”

  

  黄少天噼里啪啦打了一大段发过去,不等对方回应,又接着阐述:“我最开始以为这是个战斗游戏,当然也是因为王杰希弄丢了新手指南,又不多解释,所以我被误导了。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都不知道游戏的目的是什么,幸好凭着经验去找水源,遇到一条蓝色的小鱼,应该是个起新手指引作用的NPC吧,才慢慢找着了方向,摸出点门道。但是如果玩家不是像我这样有经验也有耐心的人,可能会找不到NPC,更糟糕点,甚至遇到了也不知道那是NPC,这样这个游戏就进行不下去了。因为王杰希说你做这个游戏是希望浮躁的现代人能够有耐心学会交流,姑且不评价你这个目的吧,但是从你这个目的也能看出来,前面的这些问题或许有一部分是由于内测版本设计和制作还不够完善,但是更多地恐怕还是你有意为之,希望玩游戏的人可以被磨出来点耐心和好奇心。想法当然是好的,可是真正落实下来就很困难了。毕竟游戏放到商店里,这么多游戏一起竞争,能不能在短时间内吸引玩家才是关键,你这样定位游戏,就算有玩家被你的画面吸引,点进来也会很快觉得无聊,接着卸载退款都是很自然的事情。如果这么容易就流失玩家群体,那就算你有再多的想法,再好的理念,也很难变成现实吧。”

  

  黄少天一口气打完,直接点了发送,起身去洗了个苹果,边啃苹果边整理思路。片刻后他看见对话框上方闪现出“对方正在输入”的字样,心跳的速度莫名加快了,竟然有些难言的紧张,他自己也说不准是怎么回事。这行字闪了许久,黄少天盯着屏幕都快眼花了,终于看见对话框里冒出一个蓝色气泡,跟在自己两个胖墩墩的黄色气泡后面。

  

.TBC.

评论(4)
热度(46)
©斯杜尔 | Powered by LOFTER